2024年开放存取周的主题继续呼吁“社区替换商业化”

2024年国际开放存取周的主题将继续延续去年的“社区替换商业化”的重点。这一主题促使人们日益认识到,需要优先考虑服务于公众和学术界最佳利益的开放举措。步入采取前所未有的步骤来加强这一主题的第二年,这次对话的重要性得到凸显,并呈现了将更多此类审议转化为集体行动的机会。

鉴于最近的事态发展,例如在没有社区协商的情况下急于将人工智能整合到商业学术系统中,去年该主题披露的许多问题在 2024 年变得更加紧迫。持续的关键问题包括:当少数公司控制知识生产而不是研究人员本身时,会有什么后果?加剧不平等而巩固极端利润水平的商业模式的隐性成本是什么?商业平台对个人数据的不透明收集和使用何时开始破坏学术自由?何时以及以何种方式实现商业化与公共利益相一致?哪些社区管理的基础设施已经存在并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社区和公众的利益(例如预印服务器、存储库和开放出版平台)?我们如何才能将默认设置转变为使用这些具有社区意识的选项?

鼓励社区因地制宜调整主题,并进行添加,以突出他们希望关注的特定对话。例子可能包括“社区替换商业化:什么是社区治理以及为什么重要”,“社区替换商业化:恢复学术自治”或“社区替换商业化:以知识生产中的公平为中心”。社区可以使用可定制的图形模板来推广这些因地制宜的专题。

2024 年开放存取周将于 10 月 21 日至 27 日举行;但是,我们鼓励任何人在这一年中任何合适的时机开展讨论并采取行动。有关国际开放存取周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openaccessweek.org。本周的官方标签是 #OAWeek。

本公告的其他语言版本可在 openaccessweek.org 上找到。今年开放存取周主题的图表可在 openaccessweek.org 上获得。

关于SPARC

SPARC 是一个非营利性倡导组织,支持默认开放且设计公平的研究和教育系统。我们相信每个人都应该能够获取并贡献塑造我们世界的知识。国际开放存取周由SPARC和学生社区的合作伙伴于2008年创立。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 sparcopen.org。

关于国际开放存取周

开放存取周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可以将全球知识开放共享的势头与政策变革的推进以及影响世界各地民众的社会问题的重要性关联。该活动由世界各地的个人、机构和组织共同庆祝,其组织由全球咨询委员会领导,该委员会选定每年的主题。开放存取周的官方标签是 #OAweek。

Previous
Previous

বাংলা

Next
Next

English